Wednesday, April 2, 2008

申請MBA的心得

坦白說 我有點弱
花了很長的時間去申請學校
Essays也經過很多人的幫忙
但是 到了最後 只有一間給我offer
申請前就一直說 只要能有一間就好
結果 還真的只有一間 

但是 從十月一路申請 到三月初去面試回來
是有很多收穫跟心得的
所以 還是把它寫下來 希望給有需要的人作為參考

我的條件如下:
GMAT:660 , TOEFL iBT:100 (兩項都只考過一次)
GPA:3.18 , Work Experience: 13 months (Military Service)
Part-time WE: Promoter of Microsoft, Sales Assistant of Groundjay(reseller of Apple Inc.)
其實 以申請MBA來說
我的條件算是很差
主因 是工作經驗 對絕大多數的名校MBA而言 平均4~6年的工作經驗是理所當然的
我只有13個月的當兵經驗 當然是遠遠不夠的 
而幾乎是第二重要的條件 就是GMAT
我的分數不算太差 但是 客觀條件是 這樣的分數大約是全美排名50名左右的學校的平均分數
也就是說 如果我其他條件都達到50名左右學校的水準 我的GMAT也只能帶我到50名左右的學校
成績, 課外活動的各項經驗 我都算是還可以 而非突出
雙主修是個優勢 卻無法造成決定性的改變 因為 MBA最重視的是工作經驗 聰明 和 領導特質

其實 申請過程中 覺得最大的問題是
我其實不是真的那麼清楚我為什麼要念MBA
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但我覺得大多數的台灣留學生在申請前
都是這樣的狀況
當然 我可以說 我就是想出去體驗看看 增廣見聞跟膽識
問題是 那我幹嘛不隨便念個語言學校? 幹嘛不念個MS或MA?
又 如果念這些也可以 學校方面為什麼要給一個念什麼都可以的人offer
如果念什麼都可以 只是想出去看看 對美國的學校來說 
這是很糟糕的 因為多的是很清楚自己為什麼要來唸的人
對學校來說 很determined的人 目標很清楚的人 在那邊唸得效果一定會比較好

MBA是個很競爭的學位
申請的人非常之多   當然 學校也收很多學生 很多人念名校出來 也表現普普
這些都是有的 除了條件之外 我認為 動機 目標 都要非常的明確 才去申請 會比較水到渠成

推薦信每個人狀況不一 基本上 我所了解的是 推薦人最好都親自寫 
還有 一定要是真的認識的 熟識的 比較好

其實申請名校MBA 說難不難 說簡單不簡單
就現在這樣看起來 GMAT你多考個幾次也無妨 考到700
然後工作個三四年有一些不錯的表現
很清楚知道為什麼去唸 唸完想走哪方面
挑選適合自己領域跟風格的學校
謹慎而認真的去修改essays跟resume
我覺得難度就不會太高

本人就吃虧在工作經驗不足
還傻傻的大多丟前30的學校
導致統統石沉大海 前段時間擔心的要命

幸好 Drucker School 是不在前50名卻一樣可以讓我心動的學校
最後還是可以一圓這個夢

衷心建議 大家好好思考自己該怎麼走 並且積極累積實力經歷
才能在必要時刻發揮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