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遠渡重洋前的懷舊-6: 做兵

話說 去年八月底退伍時 整個開心到不行 
脫離監獄般的生活 當然是很雀躍的
一直想好好寫篇當兵時候的東西 卻總在寫的時候 沒靈感

剛入伍時 我是完全沒想太多
自以為 當兵嘛 男生都要當的 有什麼難度可言呢
確實 要平安退伍是沒什麼難度可言 但是要在裡面吃得開
或者要開開心心的當這個兵 倒也不是那麼簡單...
新訓時 我還一直趕家人走 覺得又沒什麼 不用擔心
墾親時 才知道原來自由的世界對我多重要
從早到晚 沒有半點自由的日子 像機器一樣
去除你的思想 消掉你的發言權 關在一個小小的連上
販賣機投個飲料 上個廁所 都要人允許 更別提 
睡前看看書 聊聊天 都會被罵

憲校 則是個好地方 可以講手機了 一樣都跟同梯的在一起
氣氛就像個學校 感覺好很多 自由度也變高了
這期間 跟柏男熟了起來
同梯裡面 最熟的就是後來同一個連的光前 跟 憲校同住的柏男了
我睡上舖 柏男睡下舖 雖然相處只有這一個多月
卻是聊了很多 每天睡前聊聊 一起拿餐盤 我盛飯 他打菜
一起吃飯一起上課 我寫日記他寫信
我留守那次 柏男主動打電話問我要不要幫我帶東西
我格外感動...

下了部隊
就真的是我最煎熬的時候了
怎麼說呢 憲校過太爽 一整個無法適應吧
突然 學長學弟制出現了 連上每個人都比我大
明明就在一個很爽的連上 卻自己膽顫心驚
一下部隊接了業務 學長卻退伍三個月了
什麼都搞不清楚 被唸一下就覺得很擔心會黑掉
現在想想 那時候真是自尊心太強了
當過兵都知道 反正長官都亂罵 後來就是養成
左耳進 右耳出 絲毫不在意的習慣
雖然 對我們這種教育背景的人來說 這很難完全做到
但多多少少 還是有受影響

當然 去了屏東聯勇後 漸漸老了 漸漸熟了
退伍前我也是挺囂張 換了我認為不夠格的新連長
幾乎也沒在理他 離營座談捅到爛掉
退伍當天 營部通訊還跟我說他知道我討厭這連長
督導幫我寫了十幾條缺失 >.< 這樣算是有挺我嗎?

在連上 最好的朋友當然是那幾個
兵的話 吳澤仁 吳信樺 都不錯 
士官當然還是比較熟 光前 泰延 賢文 啟彰
其實現在這種一堆假 然後在營時間忙到沒時間睡覺的作法
是挺變態 也不容易交朋友
很慶幸當兵期間我還是有留下些什麼
這幾個朋友 退伍後也還能夠有聯絡

甚至小賴連長 段排 在我通知我要出國時 都還有給我祝福

當這個憲兵
也算是沒有白當啦

不過 就像恰吉曾說過的
當兵的回憶 用再多錢也買不到的
但 給我再多錢 我也不要再回去當兵了  

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